close
A standpoint,大部分的人都不一樣的。
這樣解釋的話,很多結果的動機就會被考慮進去了吧。


混著那些年齡與成長背景、
生活經驗與價值觀、以及所扮演的角色,
然後,我們的立場,因此建立了。
就如同一副眼鏡,一副我們挑選的眼鏡。


荷妮因此能掩飾地這麼好,
歸於那公寓裡「自以為」高傲的那些住戶們。
而這「自以為」所產生的意義,
在最後決定不放火燒掉公寓的芭洛瑪來說,
就是個人立場的淋離盡至吧。

小津先生,真的是一位觀察力很敏銳的人,
我想這可無關會不會看人,或者聰不聰明,
倒是很能不預設立場地與他人互動與生活。
所以他察覺到了,
這位非常博學卻刻意表現出笨拙的門房,荷妮。


這是『刺蝟的優雅』裡頭,很主要的三位人物。
故事的結束,落幕在米榭太太(荷妮)的死亡下,
是突來的意外,卻讓人感到異常寧靜地結束。
多虧了小津先生的出現吧,
讓荷妮的人生達到飽和與協調、
也深深地改變了芭洛瑪那看人的立場。

很欣賞小津先生的存在。
人很容易陷入的迷思,他似乎不受影響。



這是一本講述到哲學的書,
裡頭也談及很多有關“立場“的東西。
跟我以往愛看的戰後文學或者種族文學很不一樣,
相同的就是“立場“問題,如果仔細去推敲的話。
時時說著自己愛看得書,不常說倒是繞著什麼中心思考。
近幾年也才慢慢知道,我對書籍的追求,
其實試想深刻體會standpoint的差異性,所有與所有的立場。
即便是比起過去學生時代,而更深陷於迷思中的現在,
仍努力地維持這習慣。思考所有面向。


這似乎跟今天所上的課如出一轍。
講到 「觀察」,這對很多畫家而言,是很重要的能力。
畫的好不好,就無關於手巧不巧了。
講到 「立場」,這關係到你決定觀察的面向。
就兩個詞的結合,讓我分心地想到了小津先生~ XD

從此,我想這一連串的連結安排,都有一定的意義在吧。
就努力吧!
Nothing venture, nothing gained after all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bmerge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